青竹

第十章

  “诸位,没能被选上的,也不用灰心,工作的回去继续工作,教书的回去继续教书,也许哪一天又会有用到你们的时候,如果没有,也不用灰心,国家永远都是要英杰辈出的,我希望在你们之中,或者你们的学生、后辈之中,能够看到未来共和国的部长,华尔街的金融巨头,世界银行的行长,享誉世界的学者!”

“当然,你们要是发现身边有优秀者也可以推荐给我,或者你们愿意来听我的课,有时间也可以来!”

  “好了,请先生们出去!”清泉铭越说。

  “至于留下来的人,先生们,不,勇士们,古罗马哲学家塞内卡曾说,勇敢的人是自由的,生命是选择让步还是继续前行?历来的改革,从来都是勇敢者的游戏,勇士们的功与过,往往是要由后人才能评说!你们准备好了吗?”

  “准备好了!”留下来的七十几个人热血沸腾。

“准备好了,那我要告诉你们,你们不是最终的幸运者,你们只是暂时的幸运,如果你们无法跟上时代的脚步或者工作无法让我满意,我也只能请你们出去!”清泉铭越说,“我再问一次,有要退出的吗?”

“没有!”一群年过不惑甚至年过古稀的男人掷地有声道。

“好!先生们,你们知道吗?你们让我想起了三十年前,三十年前,我面对的也是这样,一群朝气蓬勃,充满希望的学生!”清泉铭越说,“虽然你们之中最大的已过花甲,最小的也已过不惑,但没关系,中国古时候的曹操有一句诗叫老骥伏枥,志在千里;烈士暮年,壮心不已。”

  “日本也有一句谚语,花要樱花,人要武士;终老田园的武士不是好武士!”

“人只要下定决心想学,想做任何时候都不算晚!”清泉铭越说,“接下来,我将和诸位一起和外面的国人们一起,让这个国家走向复兴,重新立于世界民族之林!”

后面台下的老人们有一些甚至热泪盈眶,让国家走向复兴,重新立于世界民族之林,这是几代人的心愿。


  

评论

热度(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